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供給改變

【情境】

過去醫療服務市場上,醫師需要等待護士將紙本病歷拿來後,方能記錄,後來健保制度開始,採行電腦連線,以及中華電信鋪設網路纜線的頻寬足夠後,讓醫師不需要時間等待,改變了醫療服務市場的經營模式。而網路的技術帶來了時間節省,可以讓醫師服務更多病患。



我們在A欄設定可能之價格(掛號費),由150元至600元。
假設醫師懸壺濟世,即使沒有任何價格下,仍願意進行3單位的醫療服務。如果能夠節省時間下來,那麼更願意進行7單位的醫療服務。當然,如果可以收費,那麼更願意多提供醫療服務單位數。於是,我們假設價格多1元,醫師都願意額外提供0.01單位的醫療服務。

B欄設定為沒有網路技術時的醫療服務供給量,C欄則設定為有網路技術時的醫療服務供給量。根據供給量的定義,給予方程式

供給量 = a + b * 價格

進行計算,可得到B與C欄的供給量數字。接著,我們在繪製出圖形,就可發現

當網路技術引入醫療服務後,節省護士尋找紙本病歷的時間,病患只要進入診療室內,取出健保卡給醫師,醫師即可讀取到病患過去的醫療狀況,同時也可以形成電子病歷,加速縮短診療確診所需時間,讓醫師可以提供更多醫療服務。

所以,在圖形上就呈現出供給增加的結果。

另外,會影響醫療服務供給的因素,除了技術進步外,還有衛材價格下降、其他項目獲得健保補助金額下降、預期未來醫療服務會被管制更為嚴苛等都會讓醫療服務供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