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灣95汽油大數據分析

我國汽油的訂價策略是根據每週原油價格加權指數的變化,此指數包括70%的杜拜原油與30%的布蘭特原油。

若不考慮原油價格,純粹就95汽油的訂價來看,從CMoney資料庫內,選擇自2000年1月3日到2015年12月31日的日資料視為母體資料,進行強大數法則(SLLN)規則控制誤差,由資料展現出分配函數。


95油價機率函數

上圖的第一圖為機率密度函數,第二圖則為累積機率密度函數。其中,最低的95油價為15.6655元,而最貴的95油價為33.7745元

由於我國對汽油價格嚴格管制,2008年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我國油價不透明的浮動油價機制提出質疑。可到了2012年,中油說明虧損嚴重的原因之一就是國際油價上漲與政府管制所致。另外,曾志超(2011)提到台灣油價未完全反映成本,凍漲反而造成成本分攤不均問題。特別是在春節前後,政府為了討好選民就會運用油價凍漲的政策(2014, 2015)。

眾多的新聞內容再再說明我國對汽油價格的嚴格管制,然而,上述所言之新聞並沒有辦法提出有效的證據來證實我國對汽油價格管制之嚴格程度。因此,上圖可發現,我國95油價會有特別常出現的油價,28.1325元。有多常出現呢?圖形顯示45.9159%的經常性出現28.1325元價位。

你可能懷疑,45.9159%,這樣的出現機率算是很高嗎?

布蘭特原油現貨價機率函數
看看,上圖的布蘭特原油價格的機率密度函數,最常出現價位的機率也僅有2.9996%而已。這也難怪我國國民對於油價訂價公式的不理解。因為95油價的機率密度函數最常出現價位之機率太高了,若真的是依照浮動油價公式定價,那麼在公告前一定還會有微調,使得95油價常可維持在同一個價位。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遠期期貨契約的因素所致。

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我國95油價的特性。



詳情可參考李玫郁、李堯賢、林哲揚,2016,「國際油價與中油油品價格之大數據特徵分析」,台灣銀行季刊,67(2),53-78.